首页 > 图片轮播

勇于担当 事不避难 积极应对一切风险和挑战——公司党委举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读书班

来源: 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时间: 2021-10-11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国家面临的风险挑战有哪些?随着“双碳”目标工作的推进,企业面临的风险挑战又是什么?在青海铝发展的关键时期,什么样的领导干部才能有所作为?9月4日上午,公司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读书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分析企业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路径。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星占雄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勇于担当、事不避难,积极应对一切风险和挑战,助推企业行稳致远。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结合讲话精神的体会,星占雄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企业发展的好坏,从来没有“锦囊妙计”,也没有“一招鲜”。在一定程度上,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决定企业的生存和未来。只有领导干部坚定信心,敢于担责、踏实肯干,才能带领广大职工与困难作斗争。殷鉴不远,要保持清醒,领导干部如果浑浑噩噩,唯唯诺诺,知识不够、能力不强,即便企业面临再好的机遇和环境,拥有再好的条件也一样会被搞乱搞砸。
星占雄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前,青海铝生产经营面临的挑战那么多,面临形形色色的风险。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做到学史力行。在青海铝,有好处往前冲、有风险往后缩、不担责、没担当的领导干部没有生存空间。各级管理人员要通过学习提高水平和能力,发现缺点和问题,解决矛盾,化解风险,克服经验主义的沉疴陋习,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会上,星占雄还从现阶段国内外经济形势、中美贸易战对社会生活、经济发展、企业经营的影响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星占雄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就要通过学习提高对国际形势的正确认识,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干好企业的工作。
就下一步工作,星占雄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认真思考、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挑战。目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高能耗高碳排放企业而言是一项严峻的考验和挑战。虽然青海铝具有青藏高原清洁能源的优势,但是减排到达一定的峰值后,优化的空间极其有限,我们要对标国家部委要求,深入调研摸清底数,认真思考减排的路径和方法,主动作为降低各类能耗,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企业赢得长足发展。
二是战战兢兢、明察秋毫,做好安全环保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安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和保障。目前行业形势一片向好,青海铝正处于关键的发展阶段,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疏忽。面对安全工作,各级管理人员要以战战兢兢的姿态始终绷紧安全的弦,对生产现场危险源辨识再深化、再了解,按照日前公司下发的《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重要生产操作公司领导及主管部门领导到岗监护管理办法》,认真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做好有限空间作业、高空作业等重要生产操作现场的监护;按照岗位特点和人员状况细化操作规范、科学排产,排除一切不安全因素。

会上,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陈有财带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副总经理尤祥胜带领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财务总监张小刚和副总经理衡茂林带领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有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相关内容。

总经理助理杨勇、海永国和各二级单位、职能部室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