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畅通表达渠道 倾听职工心声 ——星占雄与炭素厂职工委员座谈侧记

来源: 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时间: 2021-10-19

虚心纳民意 问计于员工。多年来,公司领导将深入基层调研作为问政于员工、问需于员工、问计于员工的一条重要途径。自2018年公司各单位相继成立职工委员会以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星占雄每年都会到基层,与职工委员们围坐在一起坦诚交流、畅听民意,了解群众所想所思所盼。
“有什么需要我为大家做的,有什么需要公司为职工做的?”10月13日上午,星占雄来到炭素厂一楼会议室,见到职工后开宗明义讲明座谈的目的。这句话在座谈中也被他反复提及,他强调,座谈就是进一步畅通沟通交流的渠道,通过听取职工的意见建议,群策群力,共同做好青铝的各项工作。
“今年,炭素厂产能利用率达到100%以上,每月都有近万吨的外销块产量,增加了利润,降低了成本,干得很好!”星占雄对炭素厂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今年,1—9月份,公司生产经营取得不错成绩,安全环保平稳有序,市场拓展能力不断增强,既得益于市场形势给力,更得益于全体干部员工的踏实肯干。他说,炭素厂最早成立职工委员会,广大职工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以企业为中心,围绕生产经营、节能降耗、改善工作环境等方面提交了不少好点子,公司高度重视职工建议,采纳并实施后,在改善职工作业环境,降低劳动强度等方面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希望大家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一起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今年,我们在如何提高阳极重量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措施,目前一、三成型生产的自用块重量已经达到890公斤以上。为提高阳极使用周期打下了基础,我们有信心将阳极使用周期做到30.5天!”职工委员刘洪平自豪地介绍。
“今年我们生产一部职工通过修旧利废、小改小革及创新优化,现场环境大为改观,三个工序的设备故障率逐渐降低,但是我们设备多,老设备也多,公司能否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些备件费用的投入?”职工委员武建军大胆提议。
星占雄仔细听认真记,“针对目前厂房照明灯更换频繁的现状,能否购置安装名牌照明灯具”“职工浴室更衣柜锈蚀严重,可否更换铝制柜”等问题现场进行了答复,对个别问题的解决方案与部室人员进行探讨交流。
“现在每月工资拿到手有多少?”“度假疗养都有哪些人已经参与了?”“还有什么需要公司协调解决的问题?”交流中,职工的收入冷暖,基层的难点堵点,都是星占雄关注的重点。他指出,变革要从基层做起,一线职工都有真知灼见,大家不但要善于发现问题,还要转变思维,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不能总是归因于“人员紧张”的旧思维上。一期组装厂房亮化成功事例告诉我们,在青铝,只要肯想办法,任何难题都能解决,要打开眼界,拓展思维,以解决问题为抓手,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撬动基层治理的大变革,促进企业由内而外焕发生机。
“要发挥青年职工善于学习,敢于进取的优势,对设备和工艺进行优化改造。”当了解到24岁的青年职工秦镕基入职两年已经成为一名班组长时,星占雄开心的勉励他。他强调,基层是最大的课堂,职工是最好的老师。青年职工要以青年人的视角看待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不能局限于小改小革,要将所学实实在在地用于生产实践,面对棘手问题要敢于勇于拿出建设性的意见和措施,对通过智能化、自动化的手段,科学解决问题的想法,公司一定给予大力支持。
职工对一期厂房亮化工程、自动送餐车服务、十年以上工龄职工全覆盖疗养等多项惠民举措予以肯定时,星占雄指出,上下同欲者胜,齐心协力者赢。近些年,公司坚持“以员工为中心”发展思想,全体员工也秉持“以企业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完成了很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目前,市场形势向好,企业自身强筋健骨,青海铝恰逢难得的发展机遇,前景广阔,希望大家正视问题,善用开拓性思维,利用科技力量,继续在提高劳动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方面下功夫、出实招,青海铝当下有作为,未来更可期。

星占雄最后强调,安全生产大于天,在每一项操作中,大家都要牢记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将自己和工友的安全记挂在心上,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回家。

座谈会上,企业管理部、安全环保中心、装备能源部、党群工作部相关人员还就职工提交的建议进行了现场答复。
炭素厂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基层管理人员、职工委员代表20余人参加了座谈。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