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与服务 > 销售及服务

​质量物资管控中心 增强服务意识 保障一线生产

来源: 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时间: 2020-12-26

 质量物资管控中心不是一线生产单位,却和每一道生产线息息相关。从原料供应、质量把控、取样分析、检斤入库每项工作都渗透在生产线上。为了提高服务效果,保证辅助生产的水平,2020年,质量物资管控中心不断创新改革、完善管理,为公司生产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务保障。

质控体系再次升级

今年年初,在质量物资管控中心、铸造厂、营销采购部、电解厂等单位的不懈努力下,铸造厂绿色合金区IATF16949:2016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工作顺利完成,并通过了北京九鼎国联认证有限公司审核,正式获得相关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在公司推行IATF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为公司绿色高质量发展,开发高附加值铝合金产品,相关合金产品市场准入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QC小组活动深入开展
作为质量管理部门,不但要在工作环节中控制质量效果,还要把质量意识渗透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班组。质量物资管控中心积极组织与筹备,从基层筛选优秀“QC课题”进行培养和指导。2020年,公司被青海省质量协会等上级部门联合授予“青海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阴极事业部焙烧工序生产运行班等6个班组被命名为青海省、有色金属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电解厂、炭素厂、铸造厂共有28个QC小组获奖。
物资管理平稳有序 

物资管理不但要有计划,还要有应对特殊情况的应对能力。质量物资管控中心时刻关注公司的生产动向和各种原材物料的价格波动,协调原料到货,确保供料平稳。

氧化铝集中到货期间,组织供料班、检修班24小时值班,全力做好人员组织及设备维护保障工作,确保氧化铝及时卸车。2020年春节期间,因铁路运输原因,氧化铝库存料降至500吨以下,库存紧张,中心积极协调,一方面调配各库区存储的氧化铝,另一方面安排卸料人员值班,火车到达后立即卸车,确保电解用料安全。合理安排黑料卸车工作,对进厂车辆根据检斤时间排列顺序,供料人员带领、排队,每日卸车工作有条不紊,单日卸车量最大超过70辆,车辆没有出现过积压现象。

为节约成本,质量物资管控中心增加5.5打料站供料量,发掘设备潜能,总结出了“1223”打料模式,保证了5.5打料站530吨/日的打料量。

计量检斤严谨

为了满足公司内部和“厂中厂”所有的原铝和铝成品的检斤工作,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大胆进行班组合并、工种合并、人员优化工作,实行一专多能轮岗制度。针对“厂中厂”的生产临时变化,积极协调和制定检斤人员的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各项检斤工作平稳进行。加强衡器的维护,优化衡器布局,持续建立10项最高计量标准,为公司年节约送外检定费6万元。克服困难为铸造厂、铝板带公司搬迁、安装调校3台交库称,节约投资费用约12万元。

化验分析能力提升

化验工作是为一线生产提供数据支持的,随着公司新产品的不断研发,质量物资管控中心提前进行技术学习和储备,完成了新合金6061和6082的检测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对绿色作业区派一名技术骨干进行技术支持。化验室开展的“今天我来讲”活动,既新颖又直接,让职工轮流进行技术分享,不但提高了大家的专业水平,也培养了大家的学习兴趣。通过经验的不断积累,在今年的青海省职业技能大赛上,化验室职工分别获得1名“技术状元”和2名“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新生力量注入新活力

质量物资管控中心重视对年轻职工的培养,从思想教育到岗位安排,全方位为新员工提供发展空间。通过召开团员座谈会,让每名团员以PPT的形式向大家介绍自己,让年轻职工更直接地展示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通过创新发布、各类比赛、朝阳计划、文体活动等鼓励年轻人,部分年轻职工迅速成为技术骨干,中心骨干队伍逐渐年轻化,为今后的工作做好了技术传承和储备工作。

党建工作引领生产
该中心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制度约束、民主管理的基础上,凝聚各个岗位的力量,建成了一支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往前冲、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职工队伍。

2020年岁尾已至,这不是结束,是新的开始,他们已经做好准备,开始新的征程。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