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把青海铝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公司召开上半年生产运营分析会

来源: 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时间: 2021-08-02

上半年,公司盈利8亿余元,半年利润创2007年以来最好业绩,成绩是“老天爷”给的,还是青铝人自己干出来的?下半年公司的重点工作有哪些,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7月31日上午,公司召开传达落实中铝年中工作会议精神暨公司上半年生产运营分析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得失,明确下半年方向。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星占雄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全体干部员工牢记“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把青海铝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文件:《关于陈有财同志任职的通知》,“陈有财同志任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党委副书记。”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铝集团和中铝股份年中工作会议精神。财务部、企业管理部对上半年生产经营、主要财务指标、关键指标完成及全要素对标情况进行分析,提出下半年降本增效的具体思路及措施、关键业绩指标努力方向及措施。安全环保中心总结分析“五标一控”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电解厂、炭素厂、铸造厂、铝板带公司总结分析关键指标完成和全要素对标工作推进情况,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星占雄在讲话中指出,人努力,天帮忙。上半年,公司半年利润实现2007年以来最好业绩,半年效益创新高;安全环保平稳有序、职工收入保持稳定、成本控制力不断加强。既得益于行业大势好转的因素,也得益于全体干部员工殚精竭虑、踏实肯干。青铝人靠自己的本事赢得了生存空间。多年来的事实证明,在企业面对危机时,唯有青铝人咬牙使劲,才能扭转局面,赢得机遇,只有扛住了活下来,企业才能谈及未来。
星占雄指出,运气是实力的集中体现。只有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实力,机遇来临才能抓得住。目前,公司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通过全体干部员工的齐心协力,经过近40天的奋战,已经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展现了青铝人的担当和作为,为企业和职工赢得未来开创了新事业。
星占雄强调,盘点收获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不足。虽然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取得近年来历史上最好水平,但要清醒地看到问题和差距,从上半年各项技术指标来看,电解厂存在原铝直流电耗、阳极毛耗、氟盐单耗等关键指标未达到公司考核目标;炭素厂存在一级品率、沥青单耗不达标,阳极质量不稳定的短板;铸造厂、铝板带公司存在生产线不饱和的问题;管理部室存在上下推诿不作为的问题,令人堪忧。进入下半年,面对电价上涨、成本考核压力大、疫情防控等困难,全体干部员工要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清醒的头脑,主动作为、踏实肯干,破除阻碍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的瓶颈问题,努力实现总部下达的考核目标,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
就下一步工作,星占雄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牢记“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央有关环境保护决策和政策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调研时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势必对今后电解铝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国工业制造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对青海铝而言“双碳”目标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做好节能减排是我们必须做优的作业,各级管理人员要提高认识,思考应对挑战的方向和路径。
二是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管理人员转变作风,明事理、既要有敢于担当的宽肩膀,也要有能担重任的真本领。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各级管理人员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各级管理人员要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增强凝聚力、提高引导力,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主心骨;要杜绝尸位素餐、滥竽充数的思想,敬畏岗位、持续提高本领;困难面前咬牙坚持,不允许任何部门和个人有损坏企业利益的行为,更要坚决消除人为内耗现象的发生。
三是要坚持“以员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青铝情怀。各单位要以有效举措落实以员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带动职工通过优化工艺、改进工具等方式,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改善职工作业环境,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让职工体面工作、舒心生活,激发职工主人翁意识,使企业和职工互利共赢。
星占雄还就职工委员会工作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鼓励职工委员心系企业发展,弘扬优良作风,积极反映一线职工所思所盼所想,提出有关安全环保、降低成本等方面好的举措;各单位要慎终如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职工身体健康。
会上,副总经理衡茂林从安全专项行动、“五查五严”工作的开展等方面总结了上半年安全环保工作,并从持续开展“两抓两查严监管”行动、组织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疫情防控常态化等五方面对下半年安全环保、“五标一控”及督察工作进行了安排。
公司领导陈有财、尤祥胜、张小刚、任海军,以及总经理助理海永国出席会议,全体中层管理人员、主任工程师、机关部室基层管理人员、生产单位基层正职管理人员、各单位职工委员会委员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